2007年的跨年夜沒有和妍希一起過,而是和老公去看屏風的的年度大戲”京戲啟示錄”,當初會訂這場舞台劇是它為跨年場次(一般場的通常是7點~10點),反正都要去看就看特別場好了!所以那時都還想到女兒,沒想到就在當天晚上,就突然有落寞的感覺!心裡就是覺得怪怪的,好像有什麼事情沒做,原來,妍希不在身邊會是那麼的失落!

舞台劇晚上九點開演,八點左右我倆還特地跑去找妍希(老媽和老妹要帶她去看煙火),其實為的就是在跨年前抱一抱她;雖然只是短暫分開幾小時,但感覺卻還蠻難受的,唉啊!明年的跨年我一定要和妍希在一起啦!在路上,老公也隨時轉移我的注意力,講了許多冷笑話,讓我比較不那麼感傷。(果然有效,只能說~老公你的功力非同小可啊~)


這低沈的心情在進入社教館後有比較好一點,接著情緒就開始跟著”京戲啟示錄”而起伏,雖然心繫著妍希但我也很開心看了場好戲。

這齣戲是李國修寫關於父親的事,劇中表達出父親對他的影響,李國修擅長以戲中戲及時空交錯的方式來交代所有的人事物,只能說他功力深厚,不會讓人有一頭霧水的的感覺。
對於這戲的內涵,我的文學底子可能還無法淋漓盡誌的詮釋出來,但感動是無庸置疑的。

”傳承”是此劇最終要表達的精神,其中,有句話讓我印象很深刻
學生時代的李國修問著父親你做了一輩子戲鞋也沒發財,為什麼不改行呢?』
他父親回答了人,一輩子只要做好一件事,就算功德圓了
真是有智慧的一句話,這句話也影響了李國修的人生,造就了他的成功
雖然他始絡沒有聽他父親的話去做戲鞋或唱戲
但他卻以另一種方式延續了父親的期待,就是讓屏風劇團發光發熱,演更多好戲給大家看。

事後想想,一輩子做好一件事執行起來其實是蠻困難的,因為現今社會上有太多變化,無時無刻都在推陳出新,而且常因為環境的變遷逼的我們要變通,但是我想這句話最重要的宗旨,是要我們堅持自己的理想,守住對的信念,人這一生若能把一件事做好並且做的完美,那還真的也算了不起了。

戲劇反應了人生百態,就有如是這時代的縮影,一切的悲歡離合,愛恨交織在戲裡呈現也發生真實的生活中,我也希望能透過戲劇能得到更多智慧,更多的啟發。

若大家也有機會能欣賞這部動人的戲,相信在戲散場後,你將會有更大的思考空間和感觸。

戲裡還有發人醒思的名句也和大家分享一下
「從前的人,不知道現在會如何。」

「現在的人,不知道未來會如何。」

「但是現在的人看過去,就能知道未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