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孩子的抵抗力真的很弱,一有感冒就常進展成支氣管性肺炎 

前陣子妍感冒,我很努力的督促她戴口罩,雖然她的配合度很高,但芸還是中獎了,在隔天下午,芸就開始發高燒,伴隨著疲倦和食慾不佳,餵一口粥就馬上說肚子痛,咳嗽也咳到睡不著,只是拼命的哭,真是歡到最高點,量了一下體溫,直接飆到39.5度用了第一次的退燒藥,總算在一個小時後就安穩的睡著了。

凌晨一點發現她又一直翻來翻去睡不好,一摸額頭果然又覆燒了,一量39.3度使用了第二次退燒藥,在一個小後燒退了,但睡的還是不好咳嗽一樣咳不停,有時還會咳到嘔吐,看來明天一定要帶看醫生了。

妍也是感冒,不過她在吃藥後有穩定一點了!為了怕妍被妹妹傳染,還是請她戴口罩,兩個一起帶去看!
IMAG1186.jpg

醫生仔細聽了她的肺部後,就說肺裡面積了很多痰,也有一點心雜音,於是,請我們去照一下X光片(只要醫生說要照X光就感覺離住院不遠了!之前,兩姐妹都是這樣)照完了X光回到門診,一看到X光片心裡就有底了,X光片的右下肺靠內側有一大片白霧,那就是積痰的位置。

醫生說積痰發炎部位比較靠下方,所以發炎腫脹壓到橫隔膜而影響腹部的腸胃,所以芸才會說肚子痛,醫生建議住院治療,在家吃藥怕病程會拖長而且病情怕會反覆,於是我領到了住院通知單。
IMAG1189.jpg

到6F護理站報到,護士先詢問芸的一些資料,量了量身高體重,居然有11KG/85CM了吔!有長肉了喔。

換上了醫院的衣服,就準備要打點滴,心裡七上八下,只希望芸能堅強一點,還好護士的技術很好,一次搞定!

芸雖然罵罵號,但至少在秀秀和姐姐幫忙轉移注意力後就停止了!看著她手上札的針,為娘的我心裡還是會抽痛,這小娃兒從出生到現在已經住了四次院,年紀小小就要忍受這,實在很無奈啊!

回到病房,她一直很好奇手上的點滴,一直去摳針頭,看的我膽顫心驚,跑針不止會腫痛還要重打一次,只好硬壓著她的手,當然,她邊哭邊大叫,在哭了好幾分鐘後就累的睡著了!我也才鬆了一口氣~(希望她醒後別再摳了啊)
IMAG1195.jpg

芸並沒有睡很久,睡不到20分鐘就咳嗽咳醒了,她也沒有想要繼續睡,就讓她坐輪椅四處逛逛,我想~這是她最愛的活動吧!我走了一個多小時才帶她回病房,她臉上看的出來很滿足~呵
IMAG1199.jpg

第一天晚上好難熬,不知道是環境的關係還是身體不舒服,看她明明就很累很想睡了,但就是一直哭不停,咳的很嚴重,還吐了三大口,把剛吃的牛奶都吐光了,床單和我的衣服也都濕了,新好新床單後,要準備睡之前又開始哭,哭到睡著後,然後一個小時後又哭醒,搞的我和外婆都隨時處在戰備狀態,在凌晨二點那次哭完後就睡一直睡到白天了,但整晚還是不時的狂咳嗽。
IMAG1205.jpg

隔天,很早就起來叫媽媽起床,一看時鐘才7點多吔!怎麼不睡晚一點啊。
P1140880.JPG

昨晚哭太慘,眼睛好腫啊!好像變了一個人。
P1140882.JPG

八點半左右,老公帶妍來醫院就去上班了,妍還在放暑假,只好讓她待在醫院裡,不然沒人顧啊!雖然弟媳可以幫忙帶妍,但到時累壞她就遭了,她也有一個小人要顧咧!

妍來和芸作伴我其實輕鬆很多,講故事或玩玩具都交給她,大人就有辦法做事,妍真是很棒的孩子,很會照顧人也很愛幫忙,真是個做姐姐的料。
P1140886.JPG

支氣管性肺炎的護理一天吃四次藥,加上四次的噴霧蒸氣,還要搭配勤勞的拍痰動作,讓痰可以排出支氣管,這樣才會好的快;這次只是很單純的肺炎所以不需用到抗生素。

一整天下來也還真夠忙的,也還好都有讓芸做完治療,三天後順利出院改門診治療嚕!

一個人住院生病,真的要勞煩好多人,好感謝家人的幫忙。

還有之前我手術住院,也多虧家人幫我照顧妍和芸,先生可以安心的陪我在醫院靜心休養,我真的好感謝好愛妳們。

[小兒支氣管知識]台北市立中興醫院小兒科主任 吳求森
肺炎是感冒的併發症之一,感冒時,細菌或是病毒從上呼吸道向下跑到肺部,就會造成肺炎。吳求森醫師表示,肺炎大約可分為三種類型:

* 病毒性肺炎:由流感病毒、類流感病毒或是呼吸道融合病毒引起。多數幼兒的肺炎都是由病毒所引起,症狀也較為輕微。
* 細菌性肺炎:例如B群鏈球菌、流行性感冒嗜血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與肺炎雙球菌。
* 黴漿菌肺炎:由黴漿菌所引起,在台灣,5歲以下的幼兒也會有感染的可能。

傳染途徑:飛沫傳染。

症狀:
肺炎初期的症狀也與感冒很類似,但是症狀會較嚴重,因此若是寶寶感冒幾天之後,症狀變得嚴重,例如高燒不退、且咳嗽越來越嚴重,甚至有呼吸急促、胸痛等現象,就要懷疑可能感染了肺炎。此外,嚴重的細菌性肺炎可能會有敗血症、肋膜腔積水、膿胸等併發症,有可能危及寶寶生命。

怎麼治療呢?
* 病毒性肺炎─只要多休息,並且服用治療症狀的藥物再加上拍痰即可。
* 黴漿菌肺炎─通常需口服紅黴素藥物,並不一定要住院治療。
* 細菌性肺炎─需立即使用抗生素治療。黃璟隆醫師表示,要確定患者感染哪種細菌並不容易,因此醫師會根據患者的年齡層來判斷可能感染的細菌,並選擇合適的抗生素做治療,而後再根據患者的臨床反應與細菌培養的結果來決定是否須再更換其他抗生素。

此外,由於寶寶的肺部會積痰,爸媽同樣要協助寶寶拍痰。而多補充水份可促進痰液稀釋,有助於排出痰液。若是住院,則會用蒸氣噴霧來治療,讓寶寶的痰變稀,而後再配合拍痰較能順利把痰排出。若是產生了積水或是膿胸等嚴重的併發症,就需要插胸管引流或是動手術。

如何幫寶寶拍痰?
1 將寶寶頭頸部朝地面,使寶寶趴在拍痰者的腿上,讓臀部朝上,若是在床上進行則可以棉被或枕頭把臀部墊高。
2 拍痰者將手做成杯狀,掌面朝下,並叩擊在寶寶的背部,每次約拍打5-10分鐘。拍痰時間應在餵奶前30分鐘及餵奶後1-2個小時做,每天至少做4-6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