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禮拜五帶兩個女兒去參加社區推廣的免費親子讀經班課程,沒有事先報名,因為從沒接觸過讀經班,還是先去體驗一下,看看狀況。

兩個女兒,比我想像中的專心,尤其是只有2歲大的芸妹妹,居然很乖的和大家一起上了一個半小時的課;妍姐姐重頭到尾都很認真也坐的很正,連老師都說她很棒。
IMAG2537 

在快二小時的課程中,讀了論語、百孝經、唐詩-五言古詩,都是取一至二段重覆讀誦,讀經的重點是,坐正並用手一個字一個字指,讀到那兒指到那兒。
而且會在讀完經後,教導品格教育,怎麼孝順父母,要怎麼樣謝謝父母!

上完課後,我問妍說,妳有興趣嗎?下禮拜想不想再來上課,她很肯定的說"好",所以當場繳了保證金(課上完後會全額退費)

回家後,每天我們全家會撥空複習上禮拜五的課程,把所有的全都讀誦過至少一次,才過了四天她都會背了咧!小孩的潛力真的很強啊。

除了背誦的進步,還發現妍姐姐長大懂事不少,變的很有禮貎,情緒也穩定很多,我煮好飯後,她會說"謝謝馬麻煮飯給我們吃,辛苦了!";在我幫她洗衣服時,她立刻說"謝謝馬麻幫我洗衣服"...,天天聽到"謝謝"我的心情就好很多(發脾氣的次數少很多)啊!會感恩的小孩,父母怎麼做都心甘情願啦

最近,妍也很常幫我照顧妹妹,看我在忙,會主動幫我做事,或是帶妹妹去旁邊玩,真的乖極了吔!
page

有空妍也會帶芸妹妹一起讀經,因為芸的發音咬字還不是很正確,兩個常笑成一團
00002    

唐詩三百首中的五言古詩-張九齡《感遇》
孤鴻海上來,池潢不敢顧。側見雙翠鳥,巢在三珠樹。矯矯珍木顛,得無金丸懼?美服患人指,高明逼神惡。今我游冥冥,弋者何所慕?
現在就讓妍姐姐來教大家唸嚕!

《程千帆新選新評新注〈唐詩三百首〉》評析
【孤鴻二句】潢,積水池。這是說孤鴻雖是水鳥,來自海邊,但卻不敢顧望池水,在其中棲息,怕不安全。
【側見】指孤鴻從旁看見。
【雙翠鳥、三珠樹】雙翠鳥,鳥名,羽毛美麗。三珠樹,傳說中的寶樹,長的葉子都是珍珠。
【矯矯】高飛貌。
【珍木】指三株樹。
【得無句】這是說,難道(雙翠鳥)不怕被金屬彈丸打中嗎?
【美服二句】患,怕。高明,出眾。逼,近。惡,憎厭。這是說穿著得太美了,別人就要注意他;才能出眾了,就會連鬼神對之也近於厭惡。
【今我二句】我,孤鴻自指。冥冥,指遼闊的天空。弋者,打鳥的人,即金丸的發射者。這是說自己現在已經高飛遠走,弋者又還有什麼想法呢?

這篇詩以孤鴻自比,反映了作者在玄宗開元年代後期擔任宰相,遭到李林甫、牛仙客等奸臣排斥打擊之後的消極心情。

 

會去參加讀經班,是因為老公知道讀經有很多好處,並不是要他們多會念書,也不是為了讓孩子了解其中意義,老師們並不鼓厲那麼小就一直解釋其義,這樣反而讓他們會沒興趣
第一 是為了培養他們的專注力和定性:能乖乖坐著讀一個半小時,對孩子真的不是件簡單的事,能坐一個半小時,將來就可能持續增加,對於孩子的閱讀是有幫助的。

第二 讀經可以增長對文字的理解能力,也幫助他們認識更多字:現在妍其實認識不少字了,若是對於不認識的字,也會先自己拼音閱讀,有興趣去認識文字才會進一步去了解,文字是學習的第一步。

第三 經過反覆讀誦的過程,可以加深他們的印象,將古聖賢書深植於他們的腦海中:在年幼時輸入大量的智慧典故,比輸入一堆的多媒體影像好多了!我也相信"書讀百遍,其義自現"這句話。

才上第一堂課,可能還看不出成效!但我有所期望,能和妍或芸順利完成這次為期四個月的親子讀經課程,其中也是希望和孩子有所交集,在成長的路上,將會有一段我們親子一起共同讀經的回憶,我們將一起成長,一同進入古籍美麗的文字裡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