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糖果  
妍要升小一的暑假,本來想要送她去上正音班,結果學校老師說妍注音的聽讀寫和識字都還不錯,建議可以不用上正音班,去學些其他東西吧!

沒上正音班,就打算幫她安排一些活動,一個月前,詢問了她的興趣及意願,她說想學游泳和畫畫,於是開始著手找資料。

比較單門課程和暑期的夏令營:
>若專上單門課其實費用較高,有關於兒童美術課,詢問了"雄獅"和"蘇荷",這兩間都有家長推薦
 。雄獅畫畫班:有常態班也有暑期班,一堂課差不多400元,暑期也有每天上的密集班,十堂課6500。
 。蘇荷繪畫班:兒童若沒有美術基礎,建議要先上十六堂的基礎課(暑期一個禮拜有四堂課),一個月是9500,之後再轉一個禮拜上一次的常熊班(費用一堂550)

>暑期夏令營:各家收費不同,費用一個月差不多一萬五左右,內含很多活動有美術、國文、數學、英文、音樂、運動.....看起來很多彩多姿,美術方面應該是不會太專精;但優點是可以不用舟車勞頓,另外,我覺得在繳錢之前都要問清楚,有的雖說月會只要九千多,但上課後還是有要繳費的項目,像是戶外教學或是其他的才藝課,尤其英語夏令營的有些還收教材費,要仔細的評估詢問

在經過一,二個禮拜的考慮後,決定除了游泳課去外面上,其他的課程都交我來包辦吧!雖然我不是老師,但媽媽始終是最了解孩子的,怎麼幫助她們成長,我也想參與其中,所以,這個暑假想必和以往不同,透過和孩子的教學及互動上,希望我們都有所成長。

*畫畫課程:我沒有很厲害,但還算會畫點東西也算用功的媽媽,特地買了幾本兒童美術教學參考書,一開始打算先培養她對色彩敏感度,學會分色混色;繪畫其實不止是技法,還有包含對事物的觀察力,美術不是依樣畫葫蘆,不是大人畫什麼就請孩子照著畫,而是要訓練孩子"看",透過觀察才會了解事物的特徵,讓她們心中有圖像,在付諸於畫筆。

*游泳課:住家附近就有兒童游泳班,是桑富士運動俱樂部, 有分兩種班別:月費制的和暑期速成班。
 。月費制:要買統一的泳衣以做辨識,女生泳衣500+泳帽100,費用是:一個月4堂課1000/12堂課是2,000/16堂課2,500(買越多堂越便宜),一個月做一次測驗,通過才能往下一級。
 。暑期速成班:自備泳具即可,一期就是一個禮拜的平日,也就是五天費用是1,200,在星期五做測驗,通過了在下週就可以升級。

考慮過後,一開始先上暑期速成班好了,因為妍是個初學者,所以要從他們的A1程度開始,A1的訓練課程內容主要是習慣水,並練習反覆悶氣,然後可以跳躍方式前進,我想應該在一期內就可以達成了吧!若上月費制的,要一個月後才能再上A2,感覺真的拖太久了,SO先上密集課程看看,後續再做調配,也打算讓她在這暑假結束至少學會游泳。

*親子活動:
 1. 積木夢工場(官網
 2. 立體書的異想世界(官網
 3. 假日則不定期的一日遊,讓她多走走不同的地方。
 4. 一起動手做蛋糕餅乾 

*國文:孩子的閱讀習慣是提升語文最快的方式,老師曾問我:"妳有特別訓練妍的注音嗎?怎麼會領悟那麼快。"我想妍不是天才,而是她習慣閱讀,會自己看書,不懂的字就自己學著拼,真的拼不太出來也會馬上來問大人,這個暑假圖書館應該會是我們常跑的地方,除了讓她持續閱讀外,其中會加入一些課本的內容,讓她有機會可以複習拼音。

*英文:妍還不太會26個字母,一開始還是先認識字母!接著就是要打造英文環境,目前聽英文是最好的方式,利用英文童謠或有聲故事,讓孩子習慣英文的語調及發音,從單元中抽出一些單字讓她聽懂,再來做識字練習,反複的記+聽,應該會有些成果。想和大家分享一下,在天下雜誌出的"教出英語力"說到,父母親的陪伴會讓孩子在學習英文上更為順利,我和老公也打算和小孩長期耗下去,和孩子們一起學習英文。

其他的遊戲課程就很彈性啦!像摺紙、玩數學、玩玩具....一切見機行事,孩子要在遊戲中學習才會開心,才會樂在其中,即使科目有點生硬,但若配上音樂或美術或舞蹈,再難的學科都會變的有趣,這也將是考驗我的能耐啦!

兩個女兒差了三歲半,玩的東西不同理解能力也一定不一樣,反正芸也跟著姐姐一起,但她就隨興一點了!

以上都還是大方向的規劃,七月份的課程還在規劃中,等開始實行後,應該還會有所調整修正,心裡告訴自己要加油,凡事心平氣和慢慢來,別被兩個女兒打敗了,重點是這個暑假一定是要充實又開心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