妍希一歲了....終於完成我一開始設定的目標
回想這一年之中
餵母乳真的是件很累人又很麻煩的事
上班要偷空去做便當
回家後要隨時stand by
一發覺量變少了,就努力的追奶
開始猛喝一些湯湯水水的東西
量一多,又要找時間排空
因為怕去得到痛到欲哭無淚的乳腺炎~
真的~餵母乳是需要耐心及毅力及信心
我很開心,我辦到了
這也算我給她的一份愛的禮物。

本來就很愛喝咖啡我的
在孕期完全都不敢碰
本來想說生完,應該可以喝了吧!
結果~因為要哺乳又忍了六個月
而六個月開始,妍希開始加了副食品
奶量需求有減少,所以才開始品嘗
不過,喝之前會去特別注意咖啡因含量
而且一定加入許多鮮奶一起飲用,一天也不敢超過半杯
並且還要算算時間
至少要間隔6~8個小時以上才哺乳
因為看報導說咖啡因在體內8個小時才會代謝掉
喝的我顫顫驚驚的,深怕會影響到

一直以來我都不敢去燙頭髮
雖有人說只要藥劑不要上到頭皮就OK
但我實在不敢拿妍希的健康開玩笑
不過,好處就是是省下不少美髮的費用
而現在剪短後,什麼煩惱都沒啦

外出方面,餵母乳的好處
就是可以不用帶著大罐小罐的奶粉,奶瓶還有溫水壺
只要有隱密的地方就可以啦!!
但要出遊前,實在也需要先考慮時程及有沒哺乳的地方
若去沒有哺乳室的場所
就不敢離家太遠,或是只能在回車上餵
像是各大百貨公司或是有規模的展覽館
都是我比較愛去的地方
美麗華和三越的育嬰室都設置的很不錯也很乾淨

在吃的方面也一直很注意
麥芽,韮菜和人蔘是哺乳期所禁忌的東西
本來以為這三樣東西應該很好去迴避
後來發現有許多食物都有添加麥芽
像是三合一麥片、餅類(牛舌餅、太陽餅...)、零食
還有所有的糖果,還好我不會很愛吃這些
不過,碰過最誇張的就是連滷味都加了麥芽糖
每次看到家人大塊朵頤時
我都只能在旁邊獨自流口水
而且現在去吃小吃,第一件事就是直接告知不要加韮菜
買東西時,就會先看看成份中有沒有麥芽
碰到藥饍時,會先詢問有沒有加人蔘
好像已經變成了一項特別的生活習慣了

ㄋㄟㄋㄟ已經由主食的角色退為了副食
妍希由一天3~4餐變成一天2~3餐
在公司準備便當也從一天兩次減少到一天一次
只有在下午2~3點才去準備
一天本來有600左右的奶量也減為450~500左右
我會發現人的構造真是神奇
奶量真的會隨著小孩的需求而做調節咧!
永遠夠妍希享用。

現在,即使主食是飯或麵
但妍希在肚子餓時還是直覺的會來找我
我很愛她每次都會拉拉我的衣服
抬頭看著我,一付想要喝ㄋㄟㄋㄟ的表情
那時我心裡就會暖暖的
會興起不想為妍希斷奶的念頭
之前是為了妍希的健康
現在是我捨不得切斷和妍希的互動時間
我詢問了醫生是否應該繼續餵母乳
因為怕母乳無法帶給她足夠的養份
但醫生給了我肯定的答案:能餵多久就餵多久
我頓時吃了一顆定心丸
所以,就看妍希想喝到什麼時候吧!
或許再過幾個月她就不喝了
或許二歲或許....就讓她自然的斷奶嚕....

我想~若真的斷奶了我一定會有很大的失落感
也一定會很懷念這一段母女特別的時光
呵!不去想了~珍惜現在就好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