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米。走向春天的下午  
圖:出自幾米"走向春天的下午"

在今年初和老公討論年度家庭目標中,初次提到要進修的想法,但其實還不明確,年紀那麼大了還去當學生,而且是和資管系完全不相關的設計類別,心裡其實不能肯定到底該不該朝這個方向,因為寫程式已經五六年有了,若重回職場雖然還要再學習但畢竟有了底子,若轉換不同領域,怕自己的能力不夠,怕賺的太少,怕無法勝任......難免顧慮很多。

直到三月中和老公再次商討過程中,老公說了一段讓人感動的話:"我不需要你賺大錢,但妳應該做有興趣的事,全職媽媽只是過渡時間,不可能一直繞著孩子轉,他們都大了不在家了~怎麼辦?妳要保有自己的生活重中,並且是樂於其中的。",老公的全力支持,讓我決定要突破自己,丟下過去的包袱,朝著興趣邁進~SO......很匆促的決定報考台藝大啦!

一開始也想說今年試考看看,畢竟沒有設計科系的背景

3/20 發售簡章:100元~但我沒買,因為台藝大網站都有相關資訊而且都是網路報名,可以不用浪費這個錢

4/17~26網路報名系統開放:報名完後最好馬上先繳費和寄送資料,不然到時報好了名也沒用,話說報名費收2700~真是貴松松,沒考上就了錢了。

報考完就是要專心準備考試...................

視覺傳達系要考的科目有:國文20%/藝術概論20%/造形原理20%/視覺傳達設計40%,招收35人
要報考也是三月底才確定,所以書都還沒買~但其實並沒有特定的書目,那時我是在重慶南路書店翻了相關的書籍,選了兩本自己看的下去的書,分別是:
藝術概論/陳瓊花:內容豐富,文詞簡單,該提的都有提到了;讀這科的話,還有個考試重點,就是要看懂所有的考古題,這很有幫助。還有一本藝術概論是凌嵩郎出版的(前台藝大校長),但書已絕版,可以去圖書館借。
造形原理/林品章:這本沒有特別好也沒有特別不好,我看的懂才是重點。

國文/沒書可以買,考的範圍很廣有詩詞古籍、有現代新詩散文,就考每個人的內涵;真的準備不來也無從準備起,只能平時多看,看考古題感覺也沒多大用處,不過,在作文方面我覺得還可以做一點加強,寫BLOG文章多多少少有益處。

視覺傳達設計/這科也沒書可以補,就靠平時多畫多思考,考試不限畫風,照自己所想的畫完就好;沒書可以看但至少有一些畫畫課可以上,那時在五月初報了色鉛筆課,一方面有興趣,另一方面也激發了自己的想像力。

5/18 寄發准考證

5/21 收到准考證

5/25 考場公告:特別看了一下視傳系的報考人數,才52個人吔!真是歷屆來報考人數最少的一次,以往還有90幾人,一定要好好的把握,好好的考啊。

5/26 考試當日:考試當天,氛氣不是那麼凝重,倒是那麼久沒經歷到大型考試~感覺蠻新鮮的;從上午考到下午,上午考的是學科,下午是術科;早上考完就一派輕鬆,下午換了教室,來到視傳大樓的四樓,入場後看到那麼大張的海報紙真有點傻眼,不過,一切都還算順利,色鉛筆雖然只上了三堂就考試,但效用很大,當天的海報設計,也硬是用色鉛筆畫完了整張大海報,畫了近三小時才交卷,手都快抽筋了。

走出台藝大,心想~還有機會再來嗎?..............算了~考完就不多想啦,一切就等放榜^^。

考試經驗分享:
*國文:選擇題+作文,因為範圍廣泛,所以可能有很多不確定的,既然不確定就別浪費時間,先把不可能的選項去除,然後就是憑直覺寫答案,接著就是直接做下一題,別再反覆校對答案了;我是重點放在作文,作文最好不要寫太少,起承轉合要搭配得宜,一定要寫完。

*藝術概論:選擇+填充題,這科的考古題一定要看熟,才有一些基本分數;剩下的就靠平時個人的涉略!聽說很多的考題都出自凌嵩郎出的"藝術槪論",不過,這本書市面買不到,可以去圖書館借。

*造型原理:申論題,這科我覺得最難得高分,但也不見得會零分,書是一定要讀完,最好能理解,寫越多越好,把自己所知道的全寫出來,要是不知道答案也沒關係,至少要掰出一些東西,東扯西扯也要硬擠出些想法。

*視覺傳達設計:海報的設計,畫風不拘,用自己最拿手的就好,再來就是構圖很重要,題目會說明要標示出來的文字或圖案,既然要標示出來的就儘量放在起眼的位置,而且份量要足夠,整張的圖也避免頭重腳輕,最後要好好把握時間,若是用水彩畫,一定要預留風乾的時間,試場會準備吹風機供大家使用,而且也可以噴上透明漆保護自己的作品。我其實是用色鉛筆完成整張圖的,畫的手超酸的,有人用粉蠟筆畫~輕鬆很多。

6/15 放榜日:簡章明明說6/15下午四點才放榜,但我在前幾天就不時的看台藝大網站有沒有更新;果然被我等到了,在6/14晚上不經意的點開網頁,就看到放榜名單啦!好緊張的點開PDF檔,看到自己的名字在上頭,真是欣喜若狂啊~快飛上天嚕!不可置信的看了三次~真的是我啊......;更讓我驚喜的是.......我居然在前十名內吔........以前當學生成績都在中段,這回在前十名內真的驚訝好久,失魂到還拿錯牙刷要幫小女兒刷牙。

考上了~也算完成了今年度的其中一個目標,接下來的二年要好好的拼下去,不是本科系的我,要修的科目更多,修86個學分吔!天吶~上課後的時間分配變的隔外重要,可能星期六日的課都滿滿的,看來只有平日時間可以陪女兒們了。

親愛的老公,真的謝謝你的支持鼓勵,也感恩你的幫助,讓我順利考上!往後兩個女兒要請你多擔待一些。(我會幫你用學生方案的幫你辦一隻智慧型手機的)

妍姐姐,媽媽要去當學生嚕~和妳一樣要正式當個學生,一樣對未來充滿未知,我們一起加油喔!相信我們可以一起成長的。

芸妹妹,媽媽白天還是會照顧妳啦!不會亂亂跑,妳還是可以擁有完整的媽媽,但晚上或假日就要請妳改找把拔嚕。

送給大家一句老話"有志者事竟成",只要付出努力勇往直前,即使是面對未知也依然堅持信念,成功怎麼可能會走遠;別擔心無謂的擔心,真正讓擔心的是找不到自己。

 

  

 

 

arrow
arrow

    Cla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