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了三天的課,氣氛都很愉快很和樂,呵~代表媽媽的耐心指數提高很多!
P1250298 

每天早上的起床故事,讓兩個孩子爭著早起,真是訓練孩子自動起床的好方法,在兩個還會搶著去選繪本給媽媽唸時,只有媽媽還一直想賴床。

起床後就是享用早餐和做家事時間,因為孩子是家庭的一分子,所以要培養她們做家事的習慣,是想讓她們對這個家產生認同和歸屬感,使她們有責任感,孩子不是讀好書才叫盡責,在完成家事後即使只有鼓勵或讚賞,她們也很開心,因為她們知道自己能獨立做好一件事,並且有能力幫忙爸爸媽媽。

妍和芸分工拖完地後,妍先開心的跑來問我:"馬麻,我棒嗎?"我給了她一個大大的擁抱和親吻說:"妳真的好厲害,整個房子都被妳們擦的亮晶晶的!";妍馬上報以燦爛的笑容;妹妹也來討賞,我一樣也給了她一個擁抱和親kiss。

而我洗完衣服,她們就幫忙收衣摺衣,姐妹分別摺自己的衣服,其實只要明確的告訴孩子並且分配妥當,孩子一起做事也不會吵架。做家事,讓兩個人學會了分工合作,也從中得到了快樂,媽媽我也很坐享其成,比起妍去上學時,我輕鬆很多。

休息一下,就準備開始一天的課程嚕!我沒有排很滿,因為暑假幹嘛要逼的那麼緊,一天只安排了三科,一堂課也不超過1小時間。

課程我是使用電子腦教學,利用電腦接上電視,還特別還買了無線的鍵盤滑鼠組,方便和她們一起坐在沙發上使用。
P1250344

電腦教學很方便,省下彩色列印的錢,也不浪費紙張,尤其大人怕英文發音不是很正確時,直接使用網路真人發音就安心啦!不用擔心會誤人子弟。
P1250345

在上完英文課,我會把單次上課的單字寫成一頁,這是參考成寒"早早開始,慢慢來"這本書,她說人一天記憶差不多只記到7~9個,所以每天記八個剛剛好,做成小冊子也方便攜帶,出門有空也可以玩玩單字。
P1250418   

當一個課程教完後就是妍練習的時間,目前練寫的只有英文字母和注音符號,我注重的是筆劃而不是量,所以每天也只練寫兩個英文單字和兩個注音符號,學正確的筆順並且記住比較要緊。

每次教學的時間差不多都在40~50分鐘左右,若有提早結束,數學益智書就常被妍拿來當空檔的遊戲書,她好樂中於做數學!
P1250298 

姐姐在練寫時,妹妹就在旁邊畫圖,不然就是跟著我走來走去~不過,她也算配合度不錯,請她不要吵姐姐時還會乖乖的聽話。
P1250299

這幾天下來,兩個人大部份時間都能和平相處,各自看各自的書,不然就是妍會說故事給妹妹聽,看完書,兩個人又開始玩角色扮演,一個當老闆點菜另一個當客人,這個老遊戲她們都樂此不彼吔!
P1250335

下午有空就帶出門逛逛,不然就是去學校玩!(但去一次我就嚇死了,小黑蚊把我整條腿叮成紅豆冰啦)
P1250395

出去跑一跑,跳一跳~晚上比較好睡。
P1250379

芸愛走平衡木,雖還需要人家牽,但走的速度還蠻快的吔!
P1250406

本來很擔心她們看到對象是媽媽就會耍賴不聽話,但這幾天下來,她們全沒有排斥感或覺得無趣,其實教孩子很簡單,不需要花招也不需要準備一堆笑話,因為我不是當個的老師,只是當個引導者同時也身兼學習者而已,和她們一起唸一起唱一起大聲讀,一起玩的的學習成果比刻板教學好很多。

現在晚上,多了全家人一起分享著今天學習的成果或作品的時間,這樣的日子~好充實好滿足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