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應該是女兒還沒準備好要上學
所以,在試讀了三天後 (不不~嚴格說起來加一加只有二天)
決定還是先留家給外婆帶好了
等大一點再讓她試看看

其實,沒有經過這次的試讀
我不會知道那麼小的孩子已經有感受和喜好

第一天試讀了半天
老師說她表現的都很不錯
食量很正常,不哭也不鬧,更沒有一直想找爸媽
於是我很天真而且很開心她適應的很好
晚上問她是否想去上學時
她很平淡的只是點點頭
我以為她開始有點想上學了!

第二天試讀,一樣是半天
可能有了昨天的經驗
所以當她到學校時已經有點感覺
硬要拉著我一起進去
但是說什麼她都不肯進教室裡

老師只好叫我先牽她去溜滑梯
叫我在她玩到一半時偷偷的走
一開始不適應,覺得那是理所當然的反應
我是以為所有的孩子都是這樣的

事後問老師她溜完滑梯後有沒有哭
老師說她只有問說媽媽在那裡?
老師回她說:媽媽去停車,等一下就來了
女兒聽完後就乖乖的和老師進教室
雖然對於老師哄騙方式不怎麼贊同
但還是相信她們是專業的

不過,我有注意到,這二天去接女兒時
她臉上其實是都沒有任何表情的
沒有感覺到她的情緒,沒有快樂~沒有喜悅也沒有不開心
回去後,我覺得她有點變了
不再那麼活潑
不再那麼愛問東問西
不再那麼的黏我
不再會自己找人家玩
也聽不到她原有開朗的笑聲和叫聲
和她玩辦辦酒也變的好沈默
我沒想太多,視一切是她上課太累的緣故

晚上有事先有告知她說:明天和小朋友一起玩然後一起睡覺好不好啊
她直接回我:可是我想在家睡,不想去學校
但是我沒有依著她,想說,她只是覺得在家比較自由
所以自然不想去學校
因此我們還是決定了讓她繼續去唸書
而且想說兩天的半天都沒問題了,明天就去試試讀全天

第三天
早上因為不想在學校讓女兒太難分難捨
所以沒有和老公一起送她去上學
老公說:送她去以後,老師哄她一下就進教室了
第一天讀整天難免會擔心
想說中午打電話過去詢問女兒的情況
那時剛好是老師陪小朋友午休的時間
於是,請行政老師告知導師請她回個電給我
但一直都沒等到電話
我想,沒來電至少應該是沒問題
所以下午去學校接女兒才問老師

老師說她這幾天都幾乎都寸步不離的跟著老師
我心理想:應該是她還在適應,沒安全感吧!
然後午睡時有哭著說要找把拔
老師哄她說:把拔去停車,等一下就來接你喔!
聽到這兒,我是真的覺得孩子不要用騙的,孩子對於等一下其實是沒概念的
這樣會讓她漫無目地的等下去
自然而然她會不知道什麼時候才會有人才接她

雖然哄完她就睡了,可能換地方睡不習慣
所以沒睡很久又起床要找把拔
老師又是用同樣的方式
我是不知道這樣的方法好不好
但直覺要是我是小孩子,我一定會覺得被欺騙

牽手回家時,問她玩了什麼做了什麼
她都說:不知道
讓我對於她的學校生活實在一頭霧水!

接著,第四天的凌晨就開始一連串的嘔吐
生病自然就和學校請假在家
接下來的幾天裡
剛開始幾天是還在生病中
所以以為她沈默寡言是正常的
生病本來就沒體力

另外,也因為這場病,讓全家人討論起她是否要繼續上學

老媽就很反對~她覺得小孩去那裡也不知道是什麼情況
去那裡那有比在家好,我知道老媽是疼孫子
不過,我和老公一直覺得女兒沒問題
一直覺得她有能力去接受團體生活

但是說實在的,對於她在學校裡情況可以說不是很清楚
問她什麼她都說不知道
只是單純聽老師的一方說法
而且我相信她們應該都是報喜不報憂的吧
實在也無法了解到孩子的想法及與人的互動
女兒對實際的感受可以很容易表達
但對於比較心齡層面的事,我想她也不知道該怎麼說
對於該不該讓她繼續去唸,讓我兩夫妻一直想好久好久~

就在生病後的第三天~她的感冒好的差不多
精神也漸漸變的比較好
開始發現她變的好黏外婆,完全不理我和老公
而且居然還對我說:我不喜歡媽媽
聽的我心一驚~我是有做了什麼事嗎?

我問她:媽媽有做什麼讓妳不開心嗎?
但她視我像陌生人,完全的不理不采
和我獨處沒幾秒,就哭著要找外婆
陪她玩玩具,也馬上走開
這種情況讓我真的好難過
就像變了一個人
而且和之前那有活力和對周遭充滿好奇興趣的女兒完全不一樣

這樣的情況持續了二天

我回想,真的是上課以後,她的個性才有了一百八十度的轉變
於是我問她,妳喜歡上學嗎?
女兒:.......(依舊不理我)

媽咪:妳要和我說,我才會知道妳的感覺啊!
   我問妳,妳會想去上學嗎?
女兒:(搖搖頭)

媽咪:那妳有交新朋友嗎?
女兒:(搖搖頭)

媽咪:妳去學校覺得好玩嗎?
女兒:不好玩(總算有和我對話)

媽咪:那目前先在家玩,等妳大一點再去學校玩,好嗎?
女兒:好

我問完這一句,她居然開始有笑容

我再給她一個肯定的答案說:那等之後長大一點再去上學,暫時我們先在家玩嚕!
女兒:好(中氣很十足的回答)

然後,我抱著她,她也抱我
我想我已找回了我原先的女兒了!

下午,我和外婆一起陪她睡午覺
她露出微笑,淡淡的說了一句:好開心大家陪我睡
真的聽的好難過

她是不是感覺我們把她丟出去
是不是覺得我們都不理她~

我們雖然覺得她已經有基本的自理能力
覺得她能明白的表示自己的意見
覺得她夠成熟去面對一切
但我想~一切可能是我們太過自信
忽略了她的心理層面其實還無法自己調適

不知道就這樣讓她不去學校到底好不好
我只知道孩子去學校不應該是不快樂的
而且已經嚴重的影響到她本來活潑外向的個性~

若是她不開心!去那裡反而痛苦
若是她對學校不期待~去那裡有什麼意義
相信,等她一天能打從心理願意去上課
而下課能很高興的和我分享在學校的大小事
等她一切的一切都準備好了
我一定會樂於送她去學校
期待這一天的來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