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80996.JPG   

有次聽到老媽和我說,妍的鋼琴是不是可以不要上了
因為有一次舅舅問她喜不喜歡練鋼琴
妍說:我不喜歡,但是還是要練,因為媽媽會生氣!

那時我大吃一驚,這這.....小女孩有那麼不喜歡鋼琴嗎?我捫心自問,我從來沒有去逼她去做不想做的事,鋼琴是她自願去學的,但我有和她說過,媽媽不會逼妳去學,但是妳一旦決定要學鋼琴,就應該要花時間去練習,要用認真的態度去學習,這樣才是學習的態度,不練習不會進步而且也浪費時間去上課。

之後我私底下有問她,其實她不是不想練,而是不想被我一直催著練習。

為什麼會搞的我要一直督促她,因為妍上完了幼稚園還參加了課後活動,回到家就快七點了,吃個飯洗完澡就差不多八點多,然後就開始要寫作業練鋼琴,做完所有事時間都九點多了,接著就是準備要刷牙上廁所和說故事,順利躺在床上後,最快也要十點或是十一點才會睡著,這是很緊淎的時間表!只要其中那個活動拖太久就影響到所有的時間,而她的睡眠時間也會再延後。

我知道孩子睡眠的重要性,所以不得不在每個環節緊迫盯人,看到她洗完澡吹完頭髮,就要求她快點去準備彩色筆或工具寫作業,而她慢郎中的個性,真的會把我氣死,吃個飯慢吞吞,叫她洗澡就會問一堆問題,拿個彩色筆也會拖個5分鐘才會回到位子上,真的~她回到家後我沒有一刻停一下來,深怕我一放鬆就會丟了時間也打亂所有的秩序,,我把每天能早點睡當作是目標,妍若能早點在上床躺好,我的心情就會比較平和一點;但一看到時間快九點了,她還沒練琴,我就情緒很糟,開始就會出現晚娘面孔,心一急口氣就不太好,她一不專心練琴就會被我唸唸唸,有時就出現無法避免的親子戰爭。

是否逼太急了?我有問過自己,但要是不催促,所有的例行公事怎麼會順利做完,延後了孩子的睡眠時間明天又要早早起床,長期下來對她的身心都會有影響的。

好困擾啊!在幼稚園就這樣,那到小學不就更嚴重,而且最近的親子關係很緊張啊!動不動就要開戰,我也常在生氣,這實在不是件好事,和老公討論了一下,既然作業練琴都要花時間去做,而我又不可能放任她回家後想幹嘛就幹嘛,那就先停掉她的課後活動好了,省下這兩小時的時間,應該可以緩解一下緊張的情緒,讓腳步放慢一點!給大家都有喘息的機會。

P1090056.JPG

妍,媽媽很神經質,所以什麼事只要沒有on schedule就很情緒化
謝謝妳牽就配合我,大部份時間妳都願意聽我的話
謝謝妳還那麼愛我,每晚睡前都一定會來抱我說:媽媽我最愛妳了

媽媽會調整自己,我知道妳不喜歡兇巴巴的媽咪,媽媽會不斷的學習,不斷的努力儘量當個好媽媽的,我會加油,讓妳覺得我是最棒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