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蘭老師的育兒講座一向是很多媽媽所讚許的!還好這次早早就報名,好像一個月就額滿了。

這也是我第一次聽到洪蘭老師的演講,穫益良多而且給了很多爸媽一些提醒和忠告,二個小時的講座,內容生動活潑毫無冷場,洪蘭老師說話很快但思緒好清晰,聽的好過癮。

分享一下整場的筆記,記的也許不是很完整,但這是經過我吸收後的回饋,若內容有誤敬請賜教。(藍色字是個人的想法)

●OECD(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 說明21世紀公民必備的素養:
 *母語一定要學好:在台灣母語當然就是中文,能將母語學好,並且具有很好的理解和溝通表達能力,第二語言(英文)自然就會比較好。 
  沒錯,現在很多家長可能也是受了政府教育政策的因素,英文從小學就開始教,所以造成很多父母都本末倒置,把還在學呀呀學語的學齡前孩子抓去補英文,甚至還把英文當成主要語言在學,還沒有學會中文的孩子就接觸大量的外語,有可能英文學的還不錯,但搞到中文英文都不好的比比皆是,想提醒大家別忘了,我們的教科書都是中文吔!沒有好的中文底子,對課文所敍述的一知半解,無法理解就會造成學習上的困難,這樣只有英文好有用嗎? 

 *數學邏輯能力

 *學習能力:看書的目的不應該只是為了考試,這樣學習不會長久,若不需要再考試了,難道就停止學習了嗎?有個學生在考完試後居然就把書燒了,這樣以後該怎麼辦呢?
  成績好不好是一回事,而學習能力好不好是關鍵,我們大部份都是平庸資質,若能在讀書時加入樂趣或是目標放遠,學習起來應該快樂,讀書是獲得可貴的知識而不是成績,成績是一時的學習是一輩子的,把考試當成生活重心或是把成績當成終點,那讀書真的就太累人了?以前的我念書也是為了考試,那種痛苦的感覺還依然深刻,但現在的我很樂於學習各種事物,會去嘗試不同領域東西,原因是我已感受到生活的喜悅也得到了其中的快樂,同時也更想去挖掘更多的知識,讓以往昏頓的腦袋再次激活起來,那感覺真的很棒,像開啟了內心大門,對生命重新有了活力與動力。

 *社交能力:老大沒有必要讓老二,要公平待遇,而且不要太寶貝孩子。
  雖然在老二出生後,我很盡力的告訴自己老大和老二是分開的個體,沒有必要大的要讓小的,要做到公平,但老實說被吵煩時還是會唸老大說:妳怎麼不讓一下妹妹,她又不懂!但我有做到的是,我從沒當面在老大或老二面前做比較,我不會說:姐姐妳看妹妹都做的比妳好。但   

 *主動能力:被動久了,人就會麻痺,不會想再主動了。

●大腦身體要健康,人就是要動,運動可以改變大腦也可以治療憂鬱症或改善過動兒的躁動。

●可以快速吸取知識,是在於背景知識廣,背景知識廣則利於學習新知,背景知識就像一個篩網,網越細密,新知識越不會流失。
背景知識是在於大量閱讀或不斷學習後的成果,當懂的越多對其他新事物的學習比較能理解。 

●記憶力是在於熟悉度和其有意義才會造成記憶,死背是容易忘記的。

●不要對孩子產生愧疚,有愧疚時容易多了孩子他並不是那麼需要的事物。
父母容易對孩子有愧疚,職業媽媽就會覺得陪孩子的時間少,而全職媽媽就怕給孩子的不夠多,洪蘭老師說現在的父母其實都比以前的父母都要照顧孩子,不要覺得給孩子不夠多,就給了他們不需要的東西或禮物。 

●人的大腦是可以終生學習的,大腦功能會因為外在刺激而有所改變,所以永遠不要嫌學習太晚,現在馬上做都可以。

●過去的經驗造成現在的你,而你的態度會影響孩子,要因材施教。
沒有一個人可以教你怎麼教孩子,自己的孩子父母最了解,適其個性並且慢慢的找出方式,專家只是給妳意見只是分享他自己的育兒經,最後也是要靠父母親自個兒的用心及方法。 

●當對孩子說一句負面的話,需要用四句正面的話才能抵銷。

●孩子要不斷的犯錯,才會從中得到經驗,才會開啟創造力;犯錯時要好好的解釋錯誤,才不會再犯第二次,而做對了就獎勵。
有時,真的好好和孩子說了但孩子卻一犯再犯, 

●教孩子要有一套方式,只用一套規則和一個人。

●獎勵鼓勵孩子是依照自己有能力做到的事,不要隨便鼓勵。

●John Steinbeck (諾貝爾獎得主)說:孩子最大的恐懼是沒人愛,被拒絕是他們最害怕的地獄。

●孩子說謊的頭號原因:不想讓爸媽對我失望。

●超過能力就是壓力,適時的施壓和讚賞就會變成學習的動力

●用欣賞的眼光看孩子,不要常比較,即使是自己的兩個孩子也是不同基因,並沒有一定會相同,只要今天有比昨天進步就要獎勵。
我的兩個女兒,個性一靜一動,性格也是一個慢郎中一個疾驚風,雖然無從比較,但在處理事情時就希望慢一點可以加快些,有時不知不覺就陷入比較中,但我想我會努力的做到一次只對一個孩子專注,當只專注一個人時,都不容易去和別人比,這樣才會發現孩子的優點。

●當孩子做好一件事,先鼓勵孩子的努力,若考了一百分,千萬不要第一句就問:班上有幾個考100或是這次題目很簡單嗎?

●說話是本能,閱讀是習慣,而男女生在閱讀方面是有所不同的,女生較感性,男生較理性,男生女生有時要用不同方式。

●孩子有時在你做家事時要求陪他或說故事,可以和孩子商量,他幫忙做家事做多久,媽媽就陪他多久,讓孩子習慣做家事也享受在其中。

●不要時時挑孩子的毛病,這樣容易造成沒信心的孩子,看他做好的地方不要看她做不好的

●快樂是接受你得到的東西;服務別人可以看到自己的能力。

●挫折是本份,順利是福份。

●父母給孩子最好的禮物,就是給孩子一個溫暖的家,陪孩子成長。

●養成孩子的閱讀習慣,並教會孩子紀律。

 

以上是整理的內容,大部份還需要慢慢去品味體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