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之前
我認為帶妍希出門或去餐廳吃飯是件開心的事
因為她都表現的很不錯
即使有時會小小的突槌
但只要我使個眼色或是講個道理,她就會乖乖的自個兒玩
真的像個體貼的小天使
但在今天之後
我覺得她已經展現出小惡魔特質
不得不讓我開始研究看有沒有對付小惡魔的必殺技

故事是這樣開始的
情人節的晚餐和老公開車逛逛
就決定去京站(食記請參考溫馨情人節_美麗華+京站精緻涮涮鍋一文)
一開始服務生送上新鮮哈蜜瓜汁後
我和老公啜飲了一口後,覺得這一定要和女兒分享一下
這麼天然營養又健康的果汁
不讓她喝實在太可惜了(這是錯誤的第一步,我們都忘了她還沒吃飯)

拿到她面前後,她馬上精準的含著吸管
然後就一直吸一直吸,我看她似乎沒有要停止的意思
我就很溫柔的說:妍希,好了休息一下啦!待會吃完飯再喝。
但她根本沒理我,把精神都集中在喝果汁

沒辦法,我只能將吸管抽出,把果汁放的老遠
妍希開始手一直比著果汁,然後比著"還要"的手語
我很有耐心的她慢慢說:妳還沒吃飯喔!喝太多的話,飯會吃不下啦
等妳吃完飯了,我再給妳喝,好不好?妳要不要當乖寶寶啊....

這下好啦!妍希知道我不給她
她就開始哭+大叫
我和老公傻眼,這是平常聽話的女兒嗎?怎麼變樣啦
我們繼續她和講道理,還拿了一堆東西想轉移她的注意
但她一點都聽不進去,只是要那杯果汁
天啊!餐廳應該上上下下都知道有個小女娃在吵

但是我才沒因為她的吵鬧而順她的意
現在已經不是給不給她喝的問題
而是現在和她妥協
她以後就會認為會吵的小孩有糖吃
千萬千萬不能心軟
所以我也冒著被別桌白眼的可能
繼續和她纏鬥下去

看她怎麼都說不聽,拿什麼玩具她都不要
我就嚴肅和她說:妳這樣子很不乖很不聽話,媽咪要生氣了!
她看到我在生氣後馬上停止了哭叫
但是眼眶開始紅,嘴角下彎....開始哭啦!!
老公在旁邊當白臉,一直在安撫她說,待會妳吃完飯,媽媽就會給妳喝啦!
最後老公還犧牲他的手機給妍希當玩具
她才停止哭泣,專心的玩手機

雖然,她在玩手機的過程中偶爾還是會去想到果汁
但最多也只是手指一下然後再加上一些火星話
看到我們叫她待會再喝時
她就會繼續玩手中的東西,不敢再無理取鬧
當然,最後等她吃完飯
我也讓她喝到了剛剛朝思慕想的果汁啦

其實,一歲的小小孩雖然不會表達
但真的都還聽的懂我們大概的意思
他們對於所有事都還在摸索
遇到問題時也只會用最直接的方式(哭+吵+鬧) 表示
而且他們會嘗試一些方法來達到目地
有時的大吵大鬧是因為他們還沒學習如何接受挫折
所以根本也不知道對或錯

因此父母的考驗就來啦
指引他們辨是非,讓他們知道自己的行為是對或是錯的工作是需要耐心的
另外,也很重要的一點是
不要因地因時因人的不同而改變了自己的標準
若我今天只是怕在餐廳丟臉,然後就妍希喝
那我相信,她會記取這次的經驗
會知道在人多的地方歡,媽咪就會照著她的意思做
從頭到尾都實施相同的規則
小孩才不會被搞的一頭霧水,也才會懂的去遵循
因為他們經由一點一滴的學習而長大
所有經歷過的事件,對他們而言是很重要的體驗
最後我只能說,育兒真的不是那麼簡單的
要學的還有好多好多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