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稚園在放寒假前給了孩子和家長一個很特別的作業,請親子動手作一本手工書,素材格式不限,內容題材自由發揮。

看到這一個作業,真的不自覺得緊張起來,自認沒什麼創意的我,到底能不能和女兒一起順利完成都是個問題,但是做媽的怎麼可以那麼容易放棄,找了一個下午和妍一起討論著手工繪本的題目,小孩天馬行空的想法,很自然的就開始編了好多故事,其中一個,讓我印象很深刻,也就是變成我們題材的"玩具車找朋友"。

材料很簡單,就利用市售做卡片用的花樣塑膠片當封面和封底,內頁則是用粉彩紙打洞,然後用活動套圈固定就完成了!很陽春....重點是內容~~~對吧!(其實我的能力也只能做到這樣啦)

"玩具車 找朋友"故事開始,圖.文設計是妍希+本人
P1020186.JPG

內容:玩具店裡有一輛玩具車,看起來普普通通 很單純的一輛車
(圖解:玩具店的櫥窗展示了好多種玩具和玩偶)
P1020187.JPG

內容:玩具車在玩具店裡待了好久好久,都沒有人將他買回家,他好難過,他也想要有小主人的愛護和陪伴。
(圖解:紫色人是媽媽,橘色人是小女孩,小女孩買走了玩具熊)
P1020188.JPG

內容:他很傷心的離開了玩具店,決定自己去找他的小主人。
(圖解:玩具車偷跑出去)
P1020189.JPG

內容:他怕被玩具店老闆發現,所以,他走好遠好遠,不知不覺的走到了另一個城市。
(圖解:為什麼知道是到另一個城市了呢?因為看圖上的大樓窗是三角形,而新城市的大樓是方形窗,妍真的很厲害!)
P1020190.JPG

內容:他看到路旁有一位正在拍皮球的小女孩,玩具車和她打招呼「嗨」但是小女孩沒有理他,玩具車有點失落。
(圖解:膚色人是在拍皮球的小女孩,天空的雲妍還不太會畫,不過也蠻可愛的)
P1020191.JPG

內容:玩具車走到公園,看見正在溜滑梯的小男孩,玩具車問小男孩說:「你好,我可以和你一起玩嗎?」小男孩回答:「不要,我要自己玩」。
(圖解:膚色人是溜滑梯的小男孩)
P1020192.JPG

內容:玩具車好傷心,因為都沒人想和他在一起,沒有人想和他一起玩,這樣就永遠找不到愛護疼愛他的小主人了。
P1020193.JPG

內容:玩具車很傷心的坐在鞦千上,一個人想了好久好久,「為什麼大家都不喜歡我。」難過的流下眼淚,心裡想「是我不可愛嗎?」「還是我不好看....」沒有發現另一個鞦千上的小女孩正在看著他。
P1020194.JPG

內容:這時,小女孩拍拍玩具車的肩膀,問玩具車:「嗨,你要當我的朋友嗎?」
玩具車抬頭看著小女孩,不可思議的看著她,玩具車說:「真的嗎?我可以和你做朋友嗎?」。
P1020195.JPG

內容:小女孩說:「我也好想有朋友,但是其他人都忙著和他們的朋友玩,都沒有空和我玩。」
玩具車了解,他也有同樣的落寞感。
玩具車說:「那...妳可以當我的好朋友,我也要把妳當我的好朋友。」小女孩和玩具車都笑了。
P1020196.JPG

內容:玩具車和小女孩回家。小女孩還幫玩具車取了名字叫"卡斯"。
P1020197.JPG

內容:幾天後,小女孩發現了"卡斯"身上的開關,原來卡期不只是一輛顏色單調又普通的玩具車。而是會發出五彩繽紛的彩色車,小女孩覺得自己好幸運得到了"卡斯","卡斯"也感謝小女孩發現他的不平凡。
P1020198.JPG

-The End-

這本書真的讓我們親子好忙,但忙的好開心,花了差不多有三個下午的時間,每次畫完都好累,但看著我們的成品又好滿足

一開始由妍來天馬行空的講故事,決定大至的題材方向後,我幫她整理一下故事,然後再和她討論內容;接著我設計好每一頁的內文文字,再請妍希畫每一頁的主角"玩具車"

她很有耐心的一頁接著一頁畫相同的車(雖然每一頁的玩具車都長的不太像....呵) 光一個下午就把玩具車的部份畫完了,最後她才說"手好酸喔!"
P1010955.JPG

在她畫的過程中,她好專注!果真"認真的女人最美"
P1010962.JPG

這次手工書,她出了很多力,所有的繪圖都是由她自己完成,當然媽媽我也不時興起畫上幾筆
P1010971.JPG

開學前一晚,我們母女兩還在一頁一頁的檢查,看有沒有什麼地方有缺陷的
在開學當天就順利交出了寒假作業(我發現以前我的寒假作業都沒那麼認真)

那麼用心,果然也有好結果,老師提名了一些完成手工書的小朋友,讓她們上台領獎,有獎狀還有獎品吔!妍希好開心喔~
P1020463.JPG 

獎品是雄獅的自動蠟筆
P1020451.JPG

顏色都很好看咧!而且不會弄髒手~
P1020455.JPG

感想.........
這次的故事幾乎是妍希自己發想作的,我所扮演的角色只是提升故事的流暢度,能完成這本手工繪本真的最大的功臣是妍希,她很努力的完成差不多十多頁的繪圖,而似乎也樂在其中,有時問她想不想休息時,她會對我笑著說"我再畫完一頁就好了。",真的好讓人意外。

很佩服孩子的創造力讓故事變的豐富有趣,她極緻的想像力,啟發了我的童心,也讓內容變的深具意義,我真的對她刮目相看,孩子的潛力真的遠超過父母的想像,感謝我的女兒妍希,給我一個機會和她合作,也感謝她讓我獲益良多。

其實,在上學期因為妍希住院的關係,可能有點和同學脫節,在她住了兩次院後回到學校,感覺到她像以前那麼開心,而且也開始會賴床,回家會和我說"我不喜歡上學,同學不喜歡我,都不和我玩",也不再和我說學校發生的事了!

我有和她好好的開導,但她還是很堅決的說"同學都不喜歡她",再加上去年小的也同時生病住院,我沒有太多時間去照顧到她的心理層面,對她的耐心大大降低,這都造成她在生活上情緒和心理反彈,她變的不那麼活潑,變的很冷靜不開心,我和老師都發現到這個問題,老師說她在學校變的不太守規距,笑笑的提醒她不要亂玩水,她就馬上紅了眼眶想哭,老師說她可能是想引人注意,多給她一點時間,建立她的成就感,給她更多的愛讓她有安全感,相信孩子感受到大人的誠意和愛會恢復正常的!

一聽我才發現事態嚴重,那時我好自責~沒好好的關心她,我也決定要改變自己,所以在日後,我都以她為主,以她為第一優先,小的就先請把拔照顧,經過寒假的耐心陪伴,妍希恢復正常了,而現在放學後也都會很高興的和我分享學校的事,看的我好放心!

啟發.........
在和她一起做手工書的同時,她好像也能體會到玩具車的傷心,一個不受青睞的玩具車,能自我調適並主動積極走出去,那是需要很大的勇氣的,人都害怕未知,離開熟悉的環境去追求心所想或心所要的很不容易的,故事中的玩具車不僅願意跨出交友的第一步,甚至願意主動出擊先和人家示好,雖然會遇到挫折也會傷心難過,但有付出一定會有希望,有努力一定會有轉機,最終玩具車得到了自己所想要的生活;我也藉此勉勵妍希,凡事不會盡如人意,像交朋友,有時人家不一定都會照著她所想的做,因為對方也是有想法有自主的權利,像妳想約對方玩積木,但對方可能那時想玩小火車,妳就要尊重人家,去另外找想玩積木的同伴,她不陪妳玩並不是不喜歡妳喔!

希望妍希在往後能更有樂觀的心態,去克服一切的問題,不要放棄一切就會有希望,只要有信念就無畏懼的勇往直前。-----給我最愛的大女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