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當天,我和妍都很開心的早早起床,一起吃早餐,一起牽手到學校

IMAG1887

進教室後先依桌上的名牌入座,桌上放了一本書,那是學校送給小朋友的"全部都是我的寶貝",這本我前陣子才買的咧。
IMAG1894-1-1

接著導師就開始自我介紹並和同學小小活動一下。(現在班級人數好少,才20位小朋友,比幼稚園還少)
IMAG1898

按照高矮排座位,這樣一比妍不算高咧~她坐在第二個位子。
P1270037

現在都施行書包減重,不需要用的東西都可以放在自己的櫃子,現在小孩好幸福。
IMAG1897

接著就是家長的座談會,小朋友則留在教室和導師培養感情。

一個多小時後,拿起手機看時間,發現有2通未接來電,是學校打給我的,正想出去回撥電話時就接到老公來電說,妍發燒了現在健康中心。

我跑到健康中心詢問情況,護理老師說她發燒到39度也說肚子痛和頭痛,老師還說她很厲害會背把拔馬麻的電話,才會聯絡到人。

妍其實昨晚就開始發燒,早上看起來精神還不錯已經沒在燒,而且又是開學日,所以讓她來學校,沒想到會那麼嚴重!

回教室通知一下導師要帶妍去看醫生,同時也領到了在校的第一張病假放行單~哈!真是特別的一個開學日,還沒參加開學典禮就領回家了。
IMAG1899

離開學校馬上帶她去看醫生,還好只是單純的喉嚨發炎,耳朵是輕微的發炎,回家吃完藥睡一覺後她就覺得好多了,馬上生龍活虎。

隔天也就是開學第二天,沒再覆燒,早上詢問她的狀況:妳身體舒服嗎?可以去上學嗎?
她很有力氣的回答:我好了!我要去上學,我喜歡上學。

只上半天,中午就來接她,本來和她約好在校門口等,但不放心的我還是跑到教室。
IMAG1923

小朋友由老師帶隊一起走到校門口,我和芸在後面跟著,看著她的背影一路和大家走著,發現時間好快~她都小一了吔!
IMAG1924

回家後,她拿出書包的一個禮袋,那是學校送給小一生的小禮物
P1270058

裡面有這些東西
P1270059

附上一張紙,一一說明了每項物品的功能及作用,讓她們可以輕鬆面對上學!
P1270061

同時也給了家長一封信,看的出學校的用心。
P1270062

這四天下來,我發現妍適應的不錯,也很進入狀況,每天下課都會興高采烈的分享學校的事

。老師說:我很棒,上課都坐的很直,因為我有聽老師的話乖乖坐好。(我很高興妳能尊重老師並且守本份

。老師考我寫數字,我都會,有一個同學不會,老師請我上去示範吔!(我很高興妳有能力去教導別人

。老師問:誰要幫忙收作業。我舉手很快所以被選上了,我幫忙收整排的作業簿。(我很高興妳很樂於幫忙也願意付出) 

。每一天就會和我說:馬麻,我今天又認識了一個好朋友,他/她 叫王XX,我和她一起做.....,所以她記得名字的同學至少四個了(我很高興妳放開心胸去交朋友並且和同學相處愉快

。我被高年級的哥哥撞到,李XX同學陪我去健康中心。隔天,陳XX同學被球打到,我就馬上帶他去健康中心。(我很高興妳知道要朋友間要互相幫忙

。我和XXX還有XXX...一起玩捉鬼遊戲,我猜贏了,他們叫我當鬼,我也就當了,但我很快就抓到他們了。(我很高興雖然妳知道猜輸才當鬼,但妳不會覺得委屈的去配合大家,讓大家都開心,這是很了不起的

早上她不太會賴床,因為她很開心能去上學,每天都會和我說:學校好好玩、老師很好、有很多好同學......,雖然不知道以後加入考試項目或有壓力後,妳會不會也這樣的樂於上學,但目前還看,馬麻並不擔心妳的小一生活了,看妳笑嘻嘻的上學放學,還會不停的說在學校發生的事,感動的是妳的獨立和成長,也很開心不會讓我和把拔操心,真的很棒。

我覺得她會如此習慣,大部份是在原學校唸附幼的關係,班上也有大班的同學,人和環境都熟悉,心裡那層芥蒂少了,自然就很快融入新生活。

-------------------------------------------------------------------------------------

小一學生只有星期二是全天,本來想讓她中午就回家了!
結果,在導師發了課輔安親調查的單子後重新思考了一下,和把拔討論同時也和妍希商量,她說她想要上課輔班,因為有個之前幼稚園的同學也有上,既然她自己決定要去,就讓她參加啦!學校的課輔班很單純,其實就是老師會看著做完作業,然後就安排活動像美勞、閱讀或體能啦!

有人問:學校的都沒在教什麼吔?去外面上課可以學很多。
對~我就是她不要學太多,目前就開心一點,幹嘛小一就累死人,想想我們以前的小學多快樂啊~

這個禮拜一才開始全天的課輔班,和幼稚園一下樣是四點放學,前一二天作息都還在調適中,我和她都在適應,因為她回家後有鋼琴要練、有經要讀、要繪本要看、有點心要吃、有澡要洗,這是每天必做的項目,雖然都不是很強硬的規定,但練琴和讀經是一定要持續下去的,習慣才會變成自然,所以只要任何一個動作拖拖拉拉就會影響睡覺時間,小學是七點就要起床了吔,睡不飽怎麼有精神上課,一賴床怎麼好好享受早餐。

所以一開始前二天,一回家就叫她練琴,結果就是因為她很餓所以沒耐心好好練,而且有時需要我教的時候,剛好妹妹也需要我,常常練了一~二個小時還在同一首,氣的我都沒好臉色,搞的我和她都好累,我趕著她做事,她也對我應付了事還慢吞吞,直到把拔私下和我說:妳整個晚上都沒笑容吔!才驚覺要有所改變了~不然親子關係會受到影響。

到了週三我調整了一下作息,當晚果然變的美好,很順利很和諧的完成了所有事。
16:30~17:00  點心,休息
17:00~17:30  洗澡(幫她吹頭髮時同時讀經)
17:40~把拔回家   閱讀時間(自己找想看的書看)
18:30~19:20  吃晚餐
19:30~20:30  練琴(視情況再增加時間,這時才有空教她不會的部份,把拔就負責帶妹妹)
20:50~21:10  整理書包,檢查功課>刷牙
21:10~21:30  說故事時間>睡前聽英文 

親子之間是需要調整的,若沒有把拔適時的提醒,我想我不會知道自己有那麼的緊繃那麼的嚴肅,還好~即時處理了這次的狀況,讓大家都輕輕鬆鬆充滿笑聲,不然長久下來,不僅我和妍兩個會一直處在敵對狀態,我很無力她也會很無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